(1)竞赛内容对应工商企业管理职业岗位群,体现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核心能力

本赛项主要根据工商企业管理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群设置了总经理、营销经理、生产运营经理、财务经理四个岗位。竞赛内容设计以对应岗位群的主要工作职责和面向专业的核心知识和技能为重点,突出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综合应用,拓宽专业知识宽度,提升学生的综合技能,提高岗位适应能力。

(2)竞赛过程与真实企业经营流程紧密结合,体现高校教育与产业行业的融合

本赛项包括“大学生企业管理职业素养竞赛”和“企业竞争模拟竞赛”两个环节。大学生企业管理职业素养竞赛包括基础知识和专业的相关技能,侧重检测选手对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的掌握和应用。企业竞争模拟竞赛依据真实企业的经营环境设置仿真场景,按照真实企业经营流程设计模拟实战流程,按照企业经营的核心工作任务设计模拟实战岗位群的工作任务,进行数据收集、整理、分析和筛选,模拟企业经营分析、经营决策和运营管理,体现高校教育与产业行业的融合。

(3)竞赛结果评判标准与实际企业价值评估方法对接,实现学习效果评价与企业工作绩效评价的有机融合

本赛项采用系统自动判分的方式,以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指标作为竞赛结果的考核指标,与实际企业价值评估方式相符,评分标准科学。“大学生企业管理职业素养竞赛”和“企业竞争模拟竞赛”的评分根据可量化的指标由平台自动打分。

(4)竞赛资源转化丰富,能有效推动工商企业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

本竞赛平台可直接转化为课程云教学平台,竞赛内容可直接转化为教学资源,竞赛过程与结果充分应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可转化为教学案例。竞赛组织过程中形成的竞赛资源包可以对接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岗位需求、工作过程与工作任务、核心知识点和核心技能,从而开发一套融入大赛思想的,体现“新技术、新标准”的实用型立体化教材和配套教学资源,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时代基于“大数据、云平台”的工商企业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进而推动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