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包括企业管理职业素养竞赛和企业竞争模拟竞赛两个环节;职业素养竞赛环节要求参赛队基于职业素养竞赛平台,通过单选题、判断题、计算分析题、案例分析题上机考核;考核学生对职业基本技能、职业核心技能和职业综合素养掌握程度。学生需要根据所学知识,进行思考、分析、判断之后作答。


企业竞争模拟竞赛环节采用新版iBizSim企业竞争模拟系统(本科组)、新版BizWar企业经营竞争模拟软件(高职组)进行比赛。每个参赛团队代表一个虚拟企业,在变化多端的经营环境里,面对多个竞争对手,正确制定企业的经营决策,达到企业的战略目标;要求参赛选手全面、灵活地运用管理学知识,以及预测、优化等方法。决策模拟按期(季度)进行,各公司需要在季度初,制订本季度的经营决策,包括生产、运输、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开发、战略发展等方面。软件根据各企业在多个方面的经营业绩评定综合成绩。各项指标的权重依赖模拟情景,在模拟规则中发布。比赛结束后,依据最后一期的综合成绩排出名次。

本届大赛分为初赛(校内选拔赛)、决赛(网络赛)两个环节。

(一) 校内初赛

比赛组织:各学校教务处/院系指派专人组织校内选拔

竞赛时间:各高校自行确定,建议2020年10月10日前结束

(二) 网络决赛

负责机构:大赛组委会

竞赛时间:2020年11月1日

比赛赛制:企业竞争模拟竞赛环节采用7+1赛制。是否加赛,依据抽签决定的赛区第7期期末排名第一的队伍综合评分来确定,综合评分小数点后第三位是奇数,则加赛做第8期;反之,比赛结束。